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工務局

共玩世代-「港濱歷史公園特色遊戲場」-構想方案討論及票選

發布於 2020-03-18 截止於 2020-04-05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90留言 5 已關注

  • 564深海歷險趣
  • 177林野尋夢樂
  • 136奇洋航海行
工作坊
【背景說明】
      勾勒孩子遊戲場天堂!黃偉哲市長聽到廣大孩童及家長的心聲與期待,預計在安平港濱歷史公園設置特色遊戲場示範區,跳脫一般傳統罐頭式遊具,將設置挑戰性共融式或特色遊戲區。
 

      為讓特色遊戲場貼近民眾生活與休閒需求,工務局去(108)年底推出「共玩世代」系列工作坊暖身,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兒童及家長參加,共同腦力激盪,勾勒孩子未來心中的遊戲天堂藍圖。工作坊獲得豐碩的民眾意見回饋,藉由各方專家的知識集結,提出對於港濱歷史公園整體性的規劃設計建議,包含公園核心主題、發展策略、完善的分區與動線規劃等,亦針對工程、長期維護管理等層面,提出進一步的解決方案。兒童於工作坊中也展現對於遊戲、遊具、基地元素轉換等突破性的創意思考,讓設計成果更貼近孩子對於遊戲強度的需求。

 

      工務局設計團隊歸納彙整專家學者及兒童工作坊之成果,保留專家學者對於全面性、安全性、完整性的公園設計專業建議,融入兒童對於遊戲細節的創意發想,藉繪本故事模式提出特色公園三方案,供市民討論票選,結果將納入工務局後續施工參考。

 

【政策討論說明】
      市民可在本頁下方「討論區」貼文討論,工務局將於政策討論期間適時回應,並在政策討論期滿後綜整回應。

 

【投票說明】
      市民每人可投一票,請直接在本頁下方「我要投票」點選方案進行投票,政策討論期間可自由變更選項,截止政策討論後不可變更選項。

 
【方案一 深海歷險趣】
      本方案以「水」為整體設計主軸,整體規劃配置暫不考慮具體執行面,而是先以「好玩」為前提,將遊戲想像最大化,讓整個公園遊戲及休閒空間以具象、抽象的方式與水結合。並抽取兒童手作基地作品中較刺激的遊戲模式、空間,配合設計主題發想出刺激並以深海歷險為主題的方案。以下為空間概念圖、遊戲行為意象圖及繪本版全景圖,另高解析度繪本版全景圖請至本頁下方附件區下載。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方案二 林野尋夢樂】
      本方案以基地本身環境特色及安平在地元素作為公園的主題發展方向,例如「港口」、「燈塔」、「戰船」、「水」等,並分別以抽象與具象、動態與靜態、自然與人文等不同方式,將元素意象融入在公園設計之中,再結合本團隊於兒童工作坊中觀察到兒童喜歡與自然互動的空間模式、及安平在地的劍獅文化,發想出兒童在睡夢中,追尋小劍獅到達港濱歷史特色公園,在林野穿梭玩樂的方案。以下為空間概念圖、遊戲行為意象圖及繪本版全景圖,另高解析度繪本版全景圖請至本頁下方附件區下載。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方案三 奇洋航海行】
      本方案以古戰船為主題,並現況保留安平塔作為兒童故事說演廣場,結合鯤鯓意象的大魚廣場,營造古內海港濱遊戲,自然及遊戲空間結合,同時抽取兒童手作基地作品中動、靜態的遊戲模式、空間,配合設計主題,發想出讓兒童想像成為航海員,在港濱歷史特色公園航海冒險的方案。以下為空間概念圖、遊戲行為意象圖及繪本版全景圖,另高解析度繪本版全景圖請至本頁下方附件區下載。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下載全部

方案一「深海歷險趣」高解析度繪本版全景圖

下載全部

方案二「林野樂尋夢」高解析度繪本版全景圖

下載全部

方案三「奇洋航海行」高解析度繪本版全景圖

機關綜整回應

臺南市政府工務局 2020-05-07

綜整回應:港濱歷史公園特色遊戲場方案票選 深海歷險趣雀屏中選

市長黃偉哲要求為新世代孩童打造具益智與樂趣又安全等特色的遊戲場所,工務局決定在安平建造臺南市第一座示範性大型「港濱歷史公園特色遊戲場」;經過3個公園初步主題設計構想方案票選,結果「深海歷險趣」獲得最高564票,成為未來規劃主要方向。

票選結果,除方案一深海歷險趣外,方案二林野尋夢樂得票177,方案三奇洋航海行得票136,再經過民眾參與及討論,三個方案各有優缺點,因此,工務局未來設計團隊將以方案一為主,並採納其他方案中民眾建議之優點研議辦理。

為結合民眾與專家學者共同參與示範性共融特色遊戲場設計規劃,工務局前置作業推出三場《共玩世代》系列工作坊,獲得豐碩的意見回饋,經過歸納彙整提出三個公園初步主題方案,透過市府公共政策平台進行「共玩世代-港濱歷史公園特色遊戲場-構想方案討論及票選」。

工務局表示,經過公共政策平台的互動,民眾在意的不外乎好玩刺激,更重要的是孩童的安全性考量,其次是材質選擇,希望能採天然材料為主,民眾並提供許多國外案例,如:參考英國黛安娜王妃紀念公園中的兒童遊戲區,把水、沙還有地形跟森林與船巧妙結合;日本沖繩中城公園的大型彈跳床,擁有各種不同刺激模式的溜滑梯、超大彈跳床結合遮陽效果,下方超大繩索網護安全,甚至還有家長休息的位置等;並建議加強遮蔭、器材也要兼固實用性、安全性和耐久性,及注意到身障孩童或特殊需求族群「玩」的權力。另外,公園維護與消毒也是一大考驗,除了創造特色的話題外,也希望設計團隊將後續維管加入考量。

未來,後續設計團隊的初步設計草案,將再邀集各方專家學者及兒少代表來參與審查;工務局期許未來將小朋友的夢想空間,能實質展現出來,打造一座真正屬於孩童的遊樂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