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您對於「災害通知如何便民」,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

發布於 2019-09-01 截止於 2019-09-3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6留言 0 已關注

您對於「災害通知如何便民」,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

1.面對災害,市府以正向積極、超前佈署的態度,透過各推播管道提供民眾災害情資,以達到災害示警的目標,讓民眾在災害來臨前或發生時能夠妥為因應,目前臺南市府透過里社區廣播系統、臺南市府LINE訊息推播、市府網站公告以及1999市民服務熱線諮詢服務及1999APP訊息推播等管道,提供民眾相關災害訊息,除前述幾種方式,您對於災害情資的通知管道有哪些建議,歡迎提供您的看法。

2.為讓民眾瞭解市府災害應變情形,目前市府提供災害情資內容,包含(1)災前:沙包領放點、抽水機借用服務、預估降雨量、停班停課等;(2)災時:民眾災害通報電話、避難收容、道路封閉、積淹水路段公告、淹水補助申請等;(3)災後:淹水補助申請、修復及障礙物排除情形、垃圾清運等環境消毒或回復等,除此之外,您對於災害情資內容有哪些建議,歡迎提供您的看法

議題1:您對於災害情資的通知管道有哪些建議?

議題2-您對於災害情資內容有哪些建議?

機關綜整回應

臺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2019-11-04

綜整回應:

謝謝您撥冗參與討論,提供建議做為本府日後進行民眾災害通知之參考。面對災害,市府以超前部署的態度,作好災前、災時、災後各項災防整備工作,並透過多元推播管道,提供民眾災害情資,降低民眾生命財產上的影響。

首先,有關災害通報方式建議廣播系統播放災害資訊,臺南市各區公所於災前、中、後即請里長積極運用廣播系統進行各項災情傳遞,如災前防颱準備、災中水庫洩洪、河川溢堤、疏散撤離及災後環境清潔、登革熱防治或災損申報等訊息,此外,各區公所不定時針對轄內區公所、里活動中心等廣播點盤點檢討測試,確保廣播訊息傳遞無礙,另災害發生時亦視情形需要加強廣播頻率。

而目前各區公所均掌握轄內家戶資料,並且隨時進行名冊更新及訪視關懷作業,當災害發生規模較大或狀況較緊急須疏散避難時,由市府民政局督導各區公所以村里廣播系統、網路、跑馬燈等元方式通知民眾各類訊息,讓各項災害通知能更即時,災情傳遞層面更廣泛,不僅如此,市府已向中央申請通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CBS訊息簡訊),可針對土石流、水災、地震、火災爆炸、毒化災害等災害發生時,直接透過電信業者之基地臺將災害或避難訊息傳送至本市轄內區域的民眾智慧型手機中。另對於獨居長者、身心障礙或使用維生器材等弱勢民眾方面,區公所亦先行聯絡當事人之緊急聯絡人或由里鄰長以市話或面訪告知災害資訊。

其次,有關建議噴藥作業規劃,目前市府衛生局皆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登革熱/屈公病防治工作指引」進行登革熱緊急噴藥作業規劃,於噴藥前一天進行貼單通知,同步通知所轄區公所及里辦公處協助知會該區里民眾,並依通知時間進行緊急化學防治噴藥作業,但如為防疫緊急需要,得於防疫工作完成後,補發通知。

再者,關於建議落實排水溝清淤,在防汛期間每月由市府水利局召集各區公所及相關局處所召開之防汛整備會議上,皆會針對本市各區之砂包數量整備回收、區域排水清淤、雨水下水道開孔檢查與清淤及市府環保局道路側溝清淤辦理情形做綜合性的檢討,並對本市易積淹水地區道路須加強清淤之側溝做列管,確保本市之排水系統能夠保持通暢,未來也將持續辦理,以有效降低本市之淹水風險。除此之外,平時市府環保局於防汛期間定期或不定期均有派人針對側溝巡檢清淤,如發現堵塞將會立即派清溝車排除。


再次感謝您對市政的關心與建言,未來有關災害通知的管道,本府亦將依當前社會需求、地區特性、科技發展,評估各種不同類型之通知方式,讓災害情資的預警機制更加完善便利,保障民眾生命財產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