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

您對於如何提昇臺南市實物銀行業務執行,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

發布於 2018-06-01 截止於 2018-06-3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留言 0 已關注

【什麼是實物銀行?】

實物銀行是指以民生實物發放替代現金補助,藉此避免部份經濟弱勢民眾因不擅理財,導致生活陷入困頓,三餐無以為繼,透過實物的發放,可讓民眾實質領取物資,達到立即的協助。

【實物銀行的物資來源?】

一般實物銀行物資來源可分為各機關團體或個人捐贈,以及使用捐款購買。

【實物銀行如何運作?】

目前實物銀行多採申請制,部份實物銀行設有實體店面,或有以點數方式兌換。本市實物銀行發放對象以實際居住於本市,有經濟危機之弱勢或急難家庭(個人),經本局社工員評估,確實有生活陷困、三餐難繼之物資需求者,經審核通過即可發放,發放期間可分為一次性、3個月或6個月(每個月得領取一次物資),因物資的發放以緊急協助為主,故不提供長期性的領取。

 

【您對於如何提昇臺南市實物銀行業務執行,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 】

為使實物銀行業務執行順利,服務更多民眾,發揮物資的最大功效,我們希望可以廣泛傾聽民眾對於實物銀行執行方式的建議或看法,請您提供寶貴的意見,作為未來實物銀行執行的重要參考。

 

1.為讓實物銀行的推展得以更加有效率及造福弱勢民眾,您覺得本市目前的申請審查制度是否有改進的地方?

說明:

除了個案自行申請、社工評估及單位轉介外,是否有其他申請審查制度可供參酌。

 

2. 近來有愛心冰箱的設置,但民眾誠信度引發爭議,請提出您的看法。

說明:

年前媒體報導某縣市愛心冰箱有不肖人士開名車同日領取愛心冰箱物資數次,造成有真正需求的人無法拿到物資,對於諸如此類案件,可以如何避免請提出您的寶貴意見。

 

3.實物銀行結合飲食業者或賣場提供即期品,但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亦令人相當憂慮,如何有較佳的解決方法,請提出您的看法

說明:

時下許多賣場或飲食業者結合實物銀行,提供即期品捐贈,但捐贈的物資因期限將屆,必須在相當短的時間發放,相對的領用人也必需盡快食用完畢以免變質,正因是即期品在短期內隨即發放甚至食用完畢,倘事後查出是食安問題食品,已無從補救,請提出您的看法。

機關綜整回應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 2020-05-28

綜整回應:

親愛的朋友您好:

謝謝您撥冗參與討論,您的寶貴的建議作為本局日後研擬政策之參考依據。